以前大陸早期旅遊業有流行過這麼一句話
 "上車睡覺,下車看廟,中間撒尿,回來一問,啥也不知道"
說真的,在台灣我是幾乎不會想去看廟
因為我從來不拜拜
但到大陸拍攝,我其實還蠻喜歡看廟的
因為太多有歷史的廟都有故事和珍貴的文物
印象最深的一趟行程就是去山西了

山西五台山02.jpg 

山西五台山-廟的國度


有句話說,地下文物看陝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而山西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座廟就是在五台山下一個偏僻小村(豆村)裡的-佛光寺

佛光寺.jpg 

佛光寺

這座佛寺之珍貴在於它是原汁原味唐朝時的建築
簡簡單單的線條
沒有華麗的裝飾
卻透透露出莊嚴肅穆的氣氛
那斗拱之漂亮真是一絕

 

佛光寺斗拱.jpg 

斗拱是中國古代建築之藝術精華,唐朝時的斗拱碩大,到了明清時期,斗拱變的小很多,原本用來分散建築物重量的斗拱已經成裝飾

說它古老
它是目前中國已發現的建築物中排第二
中國目前最古老的建築也在五台山下叫南禪寺

南禪寺01.jpg

中國現存最古老之木結構建築物-南禪寺


 (中國古建築排名1.山西五台縣南禪寺 2.山西五台縣佛光寺 3.山西苪縣廣仁王廟 4.山西平順縣天台庵,大雲院 5.山西平遙縣鎮國寺 6.福建福州巿華林寺)


南禪寺的歷史比佛光寺是早了幾年
但南禪寺的規模和佛光寺是沒得比的

話說在中國對日抗戰前日本人說
中國人要看唐朝建築,只能到日本去看
後來梁思成和林徽因這對夫妻找到了佛光寺
破了日本人的狂言
林徽因夫妻倆在此做了考察留下了許多照片

pl1.jpg 

林徽因於佛光寺


後來他們離開了佛光寺
對日抗戰也開始

他們就再沒回到佛光寺
直到林徽因51歲病逝前
她還希望能回去再看一次佛光寺
不管怎麼說佛光寺的發現是林徽因夫妻倆在建築考古學上一次重大的成就

 

後來我有幸到了佛光寺
看著佛光寺的一景一物想像著林徽因當時的心情
不禁心情也跟著激動起來
踏著前人的足跡
和歷史有了交流
這就是旅行有趣的地方


也感謝做這個節目
很多古文物是不準拍照的
但我們"特殊"的身份有機會能留下一些照片
但我們也是很守本分守規矩決不會用閃光燈去拍照
因為強光會破壞文物喔
不過在佛光寺我們吃了閉門羹
當地文管部門堅決不讓我們進去寺內拍攝

pl2.jpg 
當年林徽因留下一張和施主「女弟子寧公遇」塑像和拍的照片


佛光寺和南禪寺交通很不方便遊客很少
但聽當地人說日本人佷喜歡這兩個地方
所以會有日本人結伴來

說完了佛光寺
其實山西讓我驚豔的寺廟還有太原的晉祠和應縣木塔
下次有時間再來動筆寫這兩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