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昆明到河口這段滇越鐵路有465公里

1903年動工

花了7年的時間

開鑿隧道158

橋梁173

而修鐵路死亡人數有12千多人

 

 

這是我來到雲南前就讀到的資料

不過當時對我而言就是一些數字而已

並沒有太多的體會

但這次走了滇越鐵路的昆河線之後

這些數字就化了了一個個具體的故事了

 

我們搭乘的東風DF21-0006列車

 

昨天我們一早就開始拍攝滇越鐵路的最後一段行程

從開遠機務段搭上米軌火車直到宜良

這是我們之前由北往南拍攝時錯過的一段路

 

清晨的開遠機務段已經開始忙碌,所謂機務段就是維修調度火車的地方,因為開遠客車站已荒廢,所以貨車業務都在此進行任務編組

 

這一路是漫長的旅程

短短開車只要2個半小時左右的路程

我們慢慢的從平原進入高山之間

再到平原

足足花了8個多小時

真是雲南十八怪-火車沒有汽車快

 

 

不過搭上火車後才能真正體會當時修鐵路的困難

一路上真的就是沿著南盤江峽谷蛇行

無怪乎當時有四句話是這樣形容米軌的

“蛇行的鐵路,船形的火車,英雄的司機,不怕死的乘客。”

 

 

很難想像在那個年代的人

用簡單的器具和人力

在雲南南方的這片崇山峻嶺之中

就開鑿出滇越鐵路這一條不可思議的工程

 

 

雖然當初法國人在雲南修這條鐵路是為了掠奪在中國的資源

但不可磨滅的是

這條滇越鐵路後來對雲南人乃至於中國人的貢獻

 

 

明年2010331過後它就要滿一百歲了

我們卻在火車上聽到司機感嘆

這條滇越鐵路的貨運可能在這一兩年就要停了

 

火車司機的午餐就在車上解決,一台車有正副兩位駕駛,輪流吃飯,而吃飯時也不忘注意前方狀況

 

我們也不知道它還能行駛多久

 

 

不過這次順著無生命卻又承載著太多包袱的軌道

經歷過叫我永生難忘的驚險隧道之旅

走近一個個有著輝煌歷史的火車站-碧色寨、芷村...

 

 

甚至於最後很幸運的能搭上這列百年奔跑不息的列車

對我而言

那一次次的汽笛聲

都彷彿能把我拉回到那個還用蒸氣火車的年代

 

東風型的火車頭很擁擠,除正副駕駛外,勉強只能再擠上兩人,我只能躲在一個角落裡拍攝

 

我想~回到台灣之後

如果再聽到這種火車汽笛聲

一定會把我拉回到這趟滇越鐵路之行

喚起我在滇越鐵路上的許多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