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房子叫土掌房,上面可以曬穀子,我們後來到上面來拍花腰姑娘的歌舞

 

為什麼我們去拍花腰彝呢

我想是因為我們企劃看了大陸拍的花腰新娘這部電影(張靜初主演)

花腰彝是彝族的一個支系人口很少

就集中在石屏縣哨沖鎮周圍

從石屏縣到哨沖開車要經過一段山路大概2個多小時吧

確實花腰彝的女子舞龍隊非常精彩

花腰彝也是我拍過少數民族村寨最好玩的地方

因為這群花腰姑娘非常的活潑

我們也在這裡認識一位活潑的花腰姑娘-普春

幃幃旁邊就是普春,幃幃手中的照片上面幃幃寫著”妳腰力真好,不用40歲就嫁得出去”

 

很多沒到過少數民族村寨的城巿人

可能會覺得這些住在深山裡很少和外界接觸的少數民族人民沒見識

但其實這些人並不是像外界不認識他們的人所想像的那樣

像在這群花腰姑娘中就有人去過美國紐約表演

花腰姑娘跳煙盒舞

 

像普春她也是去過雲南之外的地方表演過

普春說外面的世界太複雜了

她想在她們村子裡生活一輩子

煙盒舞中的仿生舞,也就是模仿生物的動作跳的舞,圖為普春和幃幃合作,靠普春的腰力支撐幃幃重量

 

其實這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她們真的是一群與世無爭的人

像我一開始會覺得說她們是為了工作而表演給我們看

但有天我們一起吃飯時

她們一群小姑娘吃完飯後就跑到了外面開始唱起了歌

這讓我驚覺到對她們來說唱歌跳舞就是她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她們並沒有要為誰而唱為誰而跳

唱歌跳舞就像我們平時說話走路一樣再普通不過的事

也難怪看了她們的表演也都能感受到她們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